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怎麼辨別假新聞】兩大絕招讓你不再被新聞呼隆 媒體識讀養成不容易 因為這是一個B2C標題


#過年談談資訊判別技巧 #媒體識讀

因為工作,有人問我說,該如何判別 #假訊息#假新聞,尤其大家都知道在現在這個只要有錢,想要有版面,就不太是難事的年代。

#資訊查證私房兩招

除了 #到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網站或是電訪查證 以外,一般民眾可能還要盡量 #見多識廣,還記得大學老師曾經說過,網路上的資料不完全可靠,但是當我們看過的東西越多的時候,能夠辨別真假的能力就隨之提升。

但這樣還是不夠,還有另一點我認為可以過濾的方法,就是這項 #資料的行文用詞是否中立,不具煽動性、沒有過多誇大與對比修飾、這則新聞讓一般市井小民的你根本不想點進去看,那我想這項資料的真實性可能會提高一點。

#牽扯人性一切搞得複雜

誒,我這樣說,是不是有點逆人性。
沒錯,就是逆人性。當標題越聳動、越可能因為點入後給了我們一些精神/財富/工作/生活上好處、越多人有反應的內容,通常,我說通常,不是全部,通常就會參雜一些可能不太中立的內容。

或許這又要談到,#人性,喔~#我討厭人性,還記得另一位大學老師曾經說過,要用脈絡/情節/因果來判斷事件,不要什麼事情都歸咎給人性。這是一件很偷懶的事。(好啦~他的原話大致是「如果你(消音文字)膽敢用人性兩個字,你就滾出我的教室」。

#偏見防衛心根深蒂固讓我們看不清世界

人就是偏好對於自己有利的資訊,如何 #讓自己變得中立,這樣的修煉真的不容易。

偏見,我有。
防衛心,我有。
根深蒂固,我有

偏見可能是過往自己養成的觀念,需要時間中和。
防衛心或許是對於自己不夠自信,深怕被挑戰,喪失主導權或是話語權。都來自於焦慮。
根深蒂固就是長時間浸淫在特定觀念與同溫層底下,加上不思考所致。需要多打開眼睛與大腦看看不同世界。

#B2B與B2C媒體到底差別在哪裡

跨進 #B2B (Business to Business)產業媒體也一年半多,瞭解這產業中的好玩之處,未來還想繼續玩。但同時間,也想更了解 #B2C (Business to Customer)消費性市場的心態與互動狀況。希望能瞭解之後,能提供更多大家需要的資訊。

如果大家多看一些自己工作上的 #知識型網站,一定很難看,但絕對不聳動,資訊我相信正確性也會不知怎麼地因此提高,需要求證的機率也會下降。二十年前就已經進入資訊爆炸的年代,#資訊亦敵亦友,如果我們掉以輕心,資訊就會變成我們成長/生活/工作最大的敵人,如何化敵為友的方法,在最上面已經跟大家分享了。

希望大家都能有資訊識讀的能力,讓知識/資訊變成我們最好的朋友/養分/力量。

有空來 DIGITIMES智慧醫療 看看吧,見識什麼是B2B媒體,瞭解產業資訊到底有多無聊卻重要。

祝大家新年快樂!牌桌上贏大錢!身體健康!希望做的事情都有智慧/有執行力/高端手腕能夠順利如期完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