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碎念] 學習單眼攝影教我的事



單眼,美麗卻孤獨

雖說拍出來美麗的畫面
可以上傳與朋友分享
但其實認真回想
每當我的眼睛接觸觀景窗時
其實
當下美麗的顏色
就只進入我的瞳孔而已


好一陣子來
我把我創意感受的設定
調到最大值
而這Maximum似乎異於常人

就像電影演的一樣
一片落葉,一根針

我都可以像吸了大麻一樣
感受萬分、百萬的電流瞬間經過受器

明明是燈
但我卻可以看成高腳杯(上圖)


想要留住所有感動的片刻
不可能

學習單眼
我學會減法
並不是國民小學的數學減法

而是生活當中
有千萬億種事物在我們身邊
以前的我
總是想要抓住所有

所有iPhone拍出來的照片
我一概不刪

學習單眼
學著拍RAW檔
由於RAW檔較大

因此
只有精采的內容可以留住
即使拍下非常難得的片刻
糊掉了、沒對到焦、手晃到了
都要忍心刪除

就讓我想到生活
「糊掉了、沒對到焦、手晃到了」的時候
「都要忍心刪除」


感動的片刻
就是需要記錄下來

也可以不要記錄
有時候
我學著「放棄」

晚上下班回家
經過眩目路燈下
瞥到美麗葉子的背影,猶如美女背影
想要摘下倩影回家欣賞
手上卻沒有樓梯
只好學會放棄

下次才帶著我的單眼樓梯
來摘下(拍一張)這美麗的背殺



閒晃與到了美麗空間
空無一人
心中卻暗自竊喜

沒有混亂嘈雜的人群來破壞我這剛學攝影的菜鳥的畫面

獨自坐在地上
按下「簡易」的快門

沒有腳架
卻努力憋著氣
撐兩秒的快門

拍出似糊非糊的Rody
就可以快樂兩三天

這就是攝影帶給我的樂趣




當我們往前走的時候
會不會記得回頭看看過去呢?

新莊地藏王菩薩廟
表達對外公的思念

透過「單隻眼睛」看出去
是否也會回萌一笑?

穿過風、淋過雨
我們的鱗片變得五彩繽紛
比彩虹還要高掛天際之時

是否想過我們起飛之時
推進我們不可或缺的那隻手?

不是過往前的獨照
而是如鱗片般
纖纖飄落的思念


我幫這張照片取名: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這隻大聲公銀色青蛙,就像我

旁邊有自拍的情侶
還有幫家人拍照的爸爸
也有三三兩兩的小女孩交頭接耳

忙碌的生活
沒有時間跟自己說聲 Hi

急著長大的我們
是不是連自己肌肉在迸裂都無感了呢?

希望我往後的每一天
都有勇氣
都可以鼓起勇氣
為自己發聲



大家有沒有聽過DJ放過音樂呢?
我有
這第一次的初體驗
非常棒

在黑暗中
不能用閃光燈
又要拍攝不停移動的物體
讓我更加了解
減法的重要

更加體認
越是想要像上帝或是玉皇大帝一樣掌握一切
就越是不可能

當放輕鬆時
卻無心插柳
在反光鏡
「上下」一次

就得到了這張我很滿意的照片


如果你也喜歡攝影
如果你也喜歡美食
如果你也喜歡旅遊
如果你也喜歡跟琛哥我一樣
把平時沒空打開的感覺受器開到MAX

那就可以follow吃飽琛著的臉書粉絲團囉~


另外
琛歌單眼的照片都會上傳到Flickr
大家都可以到
看看琛哥拍的照片唷~




2 則留言:

  1. 你拍的真好,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買得起單眼。(我想買好多好多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學姊買二手的,原價30000,我買6600。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