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面試經驗] 保險業務員


到了保險公司之後,首先業務員會請你到一個小包廂面談、倒一杯水給你喝。
接著當然是寒暄問問彼此的近況後,就會開始介紹保險的制度與公司未來發展。
此篇文章中,我不會分享他是如何跟我「闡述」保險業,因為我想探討的是他「闡述過程」背後的價值觀念。




簡單的一句話:人生到底在追求些什麼?
錢、權、自由?還有好多好多!!??

做了四年四個月的業務員不斷告訴我他年薪好幾百萬,是因為制度累積,讓他可以未來四十歲就退休。
但擁有CFA三級(美國特許分析師)分析師身份的他,是否利用效率更差的方式在獲取他想得到的東西呢?
他提到了一般人都是Have、Do、Be這樣的順序,而成功人士應該是Be、Do、Have的順序才對。其實就像是我想寫一本介紹工作的書一樣。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才能計劃要做什麼事來達成這目的,才再能使用現在資源如何往目標前進。
但一般人往往反過來操作:我有什麼學歷,我做什麼事,我就只會成為怎樣的人。
他提到,台灣的升學主義影響下,學生18歲選志願時很難改變家長的壓力,無法自己做決定。(但其實我就是自己選志願,而到了我分數高出幾十分的學校與科系,但我很心甘情願)我說我也許短時間內無法當上教育部長或是總統從體制內來改變課綱或是課程,但我可以從體制外:寫書、寫文章,來影響這個社會的價值觀與決定。

曾在全台最大的基金公司當分析師,他說要在灰色地帶賺錢,像是利用人頭戶(通常只是主管機關要不要抓而已,都是抓得到的),才賺得多。不然頂多就年薪130萬。基金經理人才200-250萬。
而他的保險介紹人,一年七八百萬,可以輕鬆工作。一開始他覺得他T大會計經濟加上貓空大學管理碩士,再加上CFA三級都通過了,做本業年薪130萬的工作才是符合他之前的付出。
但後來他就決定要用一年的時間,試試保險,撐得下去,他就繼續。當然四年四個月後的現在來看,他是撐過去了,也做得還算不錯。
但他卻沒有想過是否退下來不當分析師後,可以依照過往分析的直覺與專業分析能力,試想當初在自己位子上會買進哪些標的,進而自己操作,進而賺到自己目標想要的財富?
當初他的保險介紹人說:3年後的你想要什麼生活?
他說:不知道。
介紹人說:在臺北買房子有沒有辦法?
他說:頂多存200萬而已,怎麼有辦法。
所以就開啟了他的保險之路。

然而我認為,像他擁有那麼多專業知識的人,應該要利用自己所學,好好發揮。這才真正是有效率、有方法、而且結合自己七年所學之專業知識,並且賺到財富。
再者,如果要當業務,你必須對於自己所賣的產品非常有興趣,並不只是因為可以賺到錢而開心的那種興趣。如果是這種短暫興趣,那沒賺到錢,不就像保險業務員所說「給自己一兩年的時間,失敗了,學歷經歷依舊在,還是可以再找工作。說不定還比現在更好找工作。」
簡單舉例來說,我很喜歡蘋果的產品,所以如果同樣是業務工作,我選擇了蘋果公司。就算一樣沒有賺到錢,我依舊喜歡這家公司所帶給人的感覺與使用者體驗。並不會這輩子再也不去看這家公司的產品。
如果真的要當業務,那我寧願為自己的公司當業務。你會說,我沒有公司、沒有資本、沒有人脈,怎麼開公司?哈哈哈!當然這一切都是需要思考與挑戰的呀!當然什麼都不想思考與創業波動度大而承受不住想要「依照別人創造的制度,領領佣金就好」,那當然就是去別人的企業當業務員囉!

我個人的想法,要找工作,就找自己喜歡的,才不管有沒有錢賺。錢自然就會來。
如果要當業務,就要當自己公司或是朋友的業務,要幫就幫自己、幫自己人。

名聲部分:這位經營四年四個月,年薪破500萬元新臺幣的保險區經理說:他要趕快賺到錢,之後要調整保險在人類心目中的角色。意思是他認為現階段或許保險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受人排斥,但依舊不是那麼受歡迎。他說有錢好辦事,可以辦活動或是號招人群等等。

我很好奇,為什麼要做著一個社會地位不高卻高薪的工作,然後要努力扭轉這地位印象的頹勢?原因很簡單,因為智慧未開。我非常認同高薪的部分,但是因為自己的定位未明,因此會計較別人對於你的看法。一般人都接受不了社會的眼光與指指點點。
當然收入高工作輕鬆的的人就又看不起低薪或是高薪卻爆肝的工作。
但這價值偏差太嚴重的「介紹職業」方式,一丁點都不吸引我。
就像我常常掛在嘴邊的:如果這個職業真的這麼好,今天每個人都做同一樣職業,那其他人、其他生活所需怎麼辦?
每個人都做保險業務員,那大家中午要去哪裡買飯吃?大家要去哪裡買手機(爆肝工程師做出來的產品)?

其實也就是領著高額累積性佣金而沒有特殊想法的現代精英份子(學歷與證照都是「在台灣」的學生可以挑戰的最高層級了)。
人沒有思考能力,非常地恐怖。
也許業務能力、分析能力都很好,但這都是升學主義以及社會人際關係技巧逐漸習得的結果。

對於社會你能貢獻些什麼?我最重視的核心價值,他沒能給我,因此沒有吸引到我。
做過直銷,也賺過小錢的我知道,其實賺錢不難,找到興趣才難。
有人說,當你在一個產業賺到錢,你就會覺得有興趣、就會覺得好玩了。
這表面好像沒什麼不對的回答,其實非常弔詭。
喜歡就喜歡,一定要有前提才能令我喜歡嗎?

還有好多好多想講,但一時也說不完,就慢慢看我的文章囉!

推薦大家去看一本書:「誰A走你帳戶中的錢?」
看完你就會知道,你到底該不該買保險了。還是應該積極主動累積充實自己的金融常識與專業。

結論:保險也許可以賺得很多,但是我不喜歡。

1111人力銀行找工作:
http://vbtrax.com/track/clicks/1414/c627c2bd990626d9efcda67f8835ce13286d4fcd7dfbb9b20a61b60463?subid_1=&subid_2=&subid_3=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