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面試經驗] 小投資顧問公司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另一個面試經驗:小型投資顧問公司
這家投資顧問公司的面試經驗或許沒有上一篇保險業務員精彩,不過因為過程挺玩味,相信也值得大家看一看。


一開始到了這家位於臺北星聚點附近的投資顧問公司,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正式工作的面試,不免帶著惴惴不安之心。
一層樓有七八家公司,而這家小投顧就是在其中一間小辦公室當中。
按下門鈴、推開門,一位男子狐疑地看著我:請問找哪位?
我說出了打電話約我來面試的聯絡人名字。

辦公室極為狹小,大約只放了六張桌子、一個僅容一人通過的走道、一間小廁所。就這樣!
接待處與那六張小桌子之間有個極為曖昧若有似無的屏風
「什麼!?怎麼會是我?」「我不記得呀!」「怎麼可能留我的名字給他?」
這是我從那若有似無屏風那端傳來的聲音中截取到的訊息

這時一位女子走過來「你先填一下這張表,填好了告訴我」
接過來的就是一張極為簡單的「新進員工資料表」
我OS:我還沒有面試,就錄取了?
總之,我簡單填了一些簡單的基本資料
OS:我不是在人力銀行網站上都填過了嗎?我還寫了落落長的中英文自傳...

填完後
另一名女子過來
「恩~OO是吧~」
「恩」

「噢~你一個人住喔?」
「我跟爸媽住」

「那你家人這邊填一下」
「恩」

「恩~我們的工作沒有底薪、就是打電話給潛在客戶,請他們加入咨詢,而你的薪資就是跟公司對半分」
「恩」

「我們沒有幫員工保勞健保,不過有補助」
「喔~」

「還有什麼問題嗎?」
「恩~目前沒有」

「那你什麼時候可以決定」
「我有寫預期上班時間:十一月」

「那你決定好再打給我」
「好」

我:「謝謝你噢~」

就這樣,我在瞬間五分鐘之內就被錄取了...

先說這家投資顧問公司的經營模式:
業務員(我本來以為要應徵研究員)以打電話或是用任何方式,找尋想要參加咨詢的客戶,三個月收費兩萬元。每個月都會由分析師(證券分析人員)列出投資策略或是投資標的(那幾檔股票可以買),提供客戶參考。(面試我的人號稱有10%~40%利潤,甚至可以賺3倍5倍)
當然也有代客操作部分(全權委託投資),而投顧的利潤就是獲利部分的百分之二十。

如果我選擇這份工作,我能賺到的部分:
假設我找到一個客戶,願意加入咨詢行列,所以他三個月繳了兩萬元,公司賺一萬,我賺一萬。接著就再找下一個願意加入會員咨詢的客戶。
代操部分:獲利的百分之二十中,10%公司賺、10%我賺。當然這就要看公司代操績效好不好而決定我可以得到的利潤有多少。假設客戶委託一百萬投資,公司幫他賺了一百萬,就是這賺的(獲利部分)一百萬中的20%是公司的利潤,公司分10%、我分10%。

基本上這就是業務員的工作。而客戶賺錢,就會三個月到期,繼續繳兩萬元,以獲得投資策略與投資標的。如果客戶賠錢,當然就沒有後續的合作。

我個人面試當下的想法:找陌生客戶把給默默無名的小投顧兩萬元,也不知道會不會賺,新鮮人存活下去的可能性不高。又沒有教育訓練、也沒有任何技巧傳授。到時候一定又是請親朋好友幫忙。如果真的是這樣,真的是行不通。
還不如到知名的投顧當業務員,至少知名投顧的會員費也比較高,業務員可以賺比較多。另外,一般投資大眾也比較信服知名投顧。

最後我當然就跟她說,我之後確定的話會再打給她。

她整個就忘記三個星期之前她跟我約過今天要面試的事。
這樣不尊重人的行為,其實一開始就扣分了。
公司選員工,員工其實也在選公司。
學歷沒問、專業證照也沒問、個人背景知識與興趣專長都沒有提到。
這樣的工作,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做,實在不缺我一個。
話雖這樣說沒錯,但他們到底缺不缺人?這也是我很好奇的問題之一。

荒謬的第一個正式工作面試,就在五分鐘之內結束了。
喔~天呀~
來點有挑戰性與攻擊性的面試好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