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兵役問題] 替代役知多少?


首先,恭喜自己退役,可以好好想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來介紹一下如何申請替代役


我個人申請的「家庭因素」替代役
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常備役體位因家庭因素及替代役體位服補充兵役辦法

其實當兵沒有不好。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當兵是一件不錯的事情。保家衛國之類的就先不提了。服完兵役的我,認識了許多原本不會認識的朋友。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朋友,都會在成功嶺聚集。透過一點點小小的革命情感(被分隊長與區隊長兇、冬天洗碗等等),大家可以凝聚共同的話題,也可以透過彼此的生命經驗,更加豐富自己的未來計劃。

在戶政事務所當替代役的我,上過新聞、上過報紙。這些都讓我對於國家與政府機關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讓我了解我們的社會是如何運行的。

你問我服替代役會不會很無聊?
It depends.
如果整天滑手機,當然會很無聊。
但是如果在單位上,幫忙事物之餘,看看書、看看新聞與報紙。亦或是與單位上的長官聊聊、面談未來人生規劃與發展。那麼將會是很有意義的十一個月。

替代役不一定是健康有問題的朋友才能當。
到政府機關幫忙也是替代役的一大功用。
讓這些年輕的靈魂了解政府機構運作的模式,也算是另類的向民眾推廣政府。
為民服務的過程當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公務員。
也可以學習到各式各樣的人生態度。

有好多事情想跟大家分享
就等之後有空再跟大家分享吧~

替代役要退役時身分證要去戶政換發、健保要去區公所轉出變成自己付,找到工作後,再申請轉為公司保。

另外,替代役發的姓名條、臂章、役男身分證都要交回給服役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