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職場與生涯] 沒有實踐力,你的夢想等於空想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畢業季又到了。最近有些後輩詢問我有關未來工作與生活安排的事情。有些人要考公職、有些人要教職、有些人要當兵、有些人想要當編輯、有些人要去當科技新貴。

        對於未來,我們都有很多想法,但這些想法如果沒有付諸實現,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空談一場。
        以我為例,我喜歡研究股市、我喜歡教育議題、我喜歡讀書、我喜歡吃美食、我喜歡運動。但是我必須要集中一個當作我的核心能力。但短期間內我還無法把所有的「分枝」砍掉,因此我藉由寫文章來釐清思緒。
        寫文章有很多好處。由於我們都是溝通的動物,也生活在這人類社會,除了什麼事情都自己來以外,否則一定要跟人溝通。所以我藉由寫作,訓練自己表達與溝通能力。透過寫作我也了解自己對於那些東西真實用心經營與努力。
        像是我看著自己文章數的增加,我會分析,看看哪一類文章數量增加最多。這也是我個人的小小「大數據」分析,知道自己對於哪些領域不斷耕耘。
不得不說,在台灣普通家庭長大的我與大多數一般人一樣,沒有特別的興趣,小時候好像考一百分就是人生的全部,當時的我不知道考一百分可以做什麼,只知道「就是要考一百分」。到頭來,好像錯過了很多本來可以很有趣的片刻。
        回到「實踐力」,如果我們想要當編輯,想要當記者,但是還在大學或是求學階段,那該怎麼辦才好呢?除了寒暑假可以到新聞媒體公司去實習以外,其實就可以寫一個部落格。用自己簡單的寫作就可以檢視自己喜不喜歡、有沒有辦法持續下去。
        以成為一個新聞編輯來說,求學階段寫一個部落格,絕對有助於畢業後求職面試機率大大提升。企業都要「作品」,但很多時候,純粹當一位學生的我們所有的只有「成績」、「考卷」而已。如何創作出一些作品,來證明自己可以勝任那份工作呢?就是要想辦法有「作品」。如果是工科學生就可以寫一些程式,或是參加一些比賽拿一些獎狀。商科學生可以靠這一些模擬器,產生一些商業數據的成績,像是股票期貨等績效。文科學生也可以透過新聞投稿、企劃案比賽、部落格寫作,增加自己的實戰經驗。
        可以說企業很討厭,在學校讀書的學生怎麼會有那麼多「作品」呢?但如果以企業的角度來看,當然會希望求職者已經有些「勝任的跡象」,錄取之後勝任職務內容的機會也比較大。
        出了社會的我,慢慢看出這社會「現實」的一面。誠懇的面試與努力的工作態度,當然都可以提高面試錄取機會。
如果有喜歡的事物,或是已經逐漸清晰的目標,那麼不管看相關書籍或是網路資料,進一步想辦法做出一些作品、考一些證照,都是我們必須要慢慢執行並且達成的。
        不然,一切夢想,都只是空想、都只是空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