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教育] 那些年,我們考轉學考的日子(轉學考VS重考)



大家在夜深人靜
是否都常與自我對話
薪水
工作時數
興趣發展
成就感
人事管理
交際應酬



我們的生命中
最重要的不過就是找到自己開心自在的生活方式

國小、國中、高中
就是考一百分就好了

但往往我們也都被這「一百分」害得人生零分

只知道考一百分的我
很多時候都考不到一百分
只能在更認真地準備考試

但是卻忘記慢下腳步
想想自己真正喜歡什麼

國高中覺得出去看電影是玩樂
卻天天想出去玩樂

國高中覺得看展覽是藝文活動
卻天天都覺得藝文活動浪費時間又耗時


過去的我
就是在這樣的奇怪平衡下度過國高中時期


到了大學
在分數差不多的情況下
選擇英語教學

在英教的領域
我也學習到許多英語的延伸領域和技巧

但是
似乎跟原本「一百分」的概念不太相同
(現在想想,當時應該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大一都還沒有開學
就準備要考轉學考
沒有選擇重考的原因
就是因為才剛考完指考
怎麼又會想要踏入指考的考場呢?

大一考了台大外文、政大英文
台大差了45分
政大差得遠

也因為這次的轉學考
讓我的英文重新來過
學測13級分
指考84.4分
都不是英文

都是表面的英文

準備轉學考的時候
才知道自己的英文爛得可以
痛下決心的好好重頭來
才讓自己的英文可以好好更上一層樓

當然差45分
就會想要再考一次
所以大二
我又再考了一次
這次考了
台大外文
政大英文
中興外文

台大差20分
政大差10幾分
中興差得遠

因為有了許多經驗
當然就會越來越靠近目標與理想

但是這真的是我的「理想」嗎

有人跟我說
「考三次一定上」

但我想想
考第三次我都要升大四了

轉過去大二

我等於慢了三年
我的目標真的這麼值得我這三年的時間嗎?

後來
我發現
這不是台大外文與英語教學的差別

一位好的求學者
並不會因為自己身處在何處
而改變自己求知的方式

所以我繼續與我可愛的同學們
一起在英語教學的領域一起多多吸收不同的知識

TED
BBC 
CNN

都是我這四年很好的陪伴
「學外文,其實是需要一種天份」

樂在其中的學習
是我後來的體悟

當然
如果現在的科系和喜歡的領域
真的差太多的朋友與後進
真的建議
要考就要重考

這樣選擇才多
而且也不需要到各家學校去報名、去考試

很多同學都會捨不得你
但是
對得起自己最重要
因為同學們都是關心你、都是支持你的

也是在這麼多的思考與無數難熬的夜晚
我才發現
每個人
都是孤獨地來到這個世界
縱使在每個團體當中
也都是孤獨地完成任務
最後
當然也是孤獨地離開這個世界


最後
就是要跟自己說聲辛苦了


大家也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文章

大老闆所說的
態度

多多求知
不在乎身處何處

活到老學到老
既然認識字
就趁還看得到字的時候
多多的看看字吧



考哪一種考試
在哪一個機構求學
其實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
畢業後我們與人相處
是否還能虛心請教
是否能適度退讓(不是軟弱)
讓大家在最有效率的情況下
創造最大的價值
這才是我們應該一生努力的目標

大家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