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女士



大家對於遊民的感覺是什麼?

骯髒?
噁心?
討厭?

還是~

可憐?
悲哀?
可惜?

由於許多在路上乞討的遊民
或是在地上偽裝行動不變的人
令許多人討厭

大家對於遊民
或許都是負面印象
或是說
或許有著許多刻板印象

「一定是他以前不努力」
「好手好腳,為什麼不去工作?」


但今天
我想說的
卻也不是探討這些本質上的問題

跨年夜
也就是20130101的凌晨

我在台北車站前
館前路麥當勞和好朋友吃東西
等待早上五點半
前往總統府參加升旗典禮

在凌晨三點多左右
有一名女士
穿著襪子
卻穿著脫鞋

頭髮斑白
披頭散髮

背著許多塑膠袋

我注意到她的原因
不是因為有異味
或是她大吵大鬧

而是麥當勞經理的語言
「你到底要點什麼?」
「你不點,就出去!」

讓我回頭查看發生了什麼事

想必
飢餓難耐的女士
沒有在第一時間就離開香氣四溢的麥當勞

後來以上的言語
又重複了好幾次
直到把女士「請」出了麥當勞


在這過程中
我一直坐立難安

因為我桌上的大薯買大送大
卻一直無法送出

我一直拿起袋子
想要起身
雙腳卻又黏住

直到不管我怎麼回頭
再也看不見在麥當勞外面徘徊的女士

經理回到了櫃檯
用眼神與其他工作人員示意
大家不經意的訕笑

讓我思考了一會兒

「請」人
是經理的職責所在

經理回到家時
有辦法驕傲與榮耀地跟家人分享
「我今天很不客氣地趕走了一個遊民」嗎?

那位女士
不也是別人的女兒嗎?

不也是別人的親戚嗎?

推著輪椅
在許多公車站、捷運站外
賣衛生紙、文具的叔叔阿姨
我每次遇到他們
我都會主動的拿出100元
詢問他們
「有什麼可以買?」

小時候
我不趕做這種事
不是怕丟臉
而是想省錢

高中開始
我告訴自己
「我賺100的機會,比他們多太多了!也容易太多了!」

因此
除非我剛好昨天才買過
不然我每次遇到
我一定會買

這也是我對自己一種關懷社會的期許


元旦凌晨沒送出的大薯
讓我耿耿於懷

也許下次我送出的同時
不只經理傻眼
「女士」或是「先生」
也都會臉歪
OS:哪來的這種人?

我想說
探討如何改變
研擬如何改善
「女士」和「先生」的生活
是非常必要的!!

在這些繁瑣與耗時許久的理想實踐之前

讓我們一起先付出最基本的關心與大方吧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