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自我反省] 如果以後再也吃不到碳烤珍珠玉米了怎麼辦???



我不太覺得是升學制度的問題,也許有部分是,因為我不是教育專長
我只是覺得應該是「社會價值觀念」的問題
如果現在社會覺得,
我說
「如果」社會覺得「體育」是最吃香的行業,一個月薪水二十萬,誰要留在教室死背課本?
「如果」社會覺得「清道夫」是最高尚的行業,一個月薪水二十萬,誰要留在教室死背課本?

最重要的是孩子的興趣在哪裡!
最重要的是家長以及親朋好友之間的支持!
最重要的是師長的引導以及協助!

適性分流、適性選修、學科能力分組,那又怎麼樣!
學界提出「適性分流」,根據學生的能力、興趣,採分組、分班的方式上課,並配合選修課、學科能力分組等,達到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的理想。

因材施教,聰明的小孩想要幫助社會變得更好,結果換來的卻不是社會的認同,不是社會支持他的薪資結構(不談22k),那就算「適性」,又有什麼用?

不是說「看似」、「好像」不喜歡讀教科書(專門考紙筆測驗的那種)的小朋友,就讓他去、把他分配去學其它領域,這樣就算是好的教育體系。

從來不引導
從來不傾聽
從來不了解

怎樣讓孩子在他可以發揮一切專長與興趣的位置,發光,同時又可以在「改變過後」的社會中,占有「不可取代」、『高尚』的地位,這才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如果你說要我好好充實攝影技術,去拍些公司或是爆張雜誌要的題目,一個月就給我二十萬收入,而社會大眾也覺得我很棒、對社會很有貢獻。
那培養小孩成為攝影師,才是真正有價值。

每個工作都有存在的意義,上星期回到新竹中正台附近逛街,看著烤珍珠玉米的阿嬤,我不禁感嘆,再十年二十年,阿嬤也老了,不烤珍珠玉米了。
而如果沒有年輕人要接著做這項產業,那我以後要去哪裡吃烤珍珠玉米?
如果沒有年輕人要在賣蔥抓餅,我以後要去哪裡吃蔥抓餅?
每個人都因為「社會印象」所逼,都到大公司大辦公室裡吹冷氣,都是非常外表看似「高尚」的職業工作
那每個人離開辦公室,到了空蕩蕩的街頭,每個人就都喝空氣就飽了。

大家似乎都在追求穿整齊服裝、打領帶、吹冷氣的生活
那其它工作呢?
誰來做?

我也是,所以我自己也應該反省
我更會跟我身邊的人與朋友或是以後的下一代一起討論與分享

那其它社會上的大家呢?

這已經不是吃飽琛著寫過的以興趣為主的文章所可以涵蓋的社會價值觀問題了。

雅虎新聞:https://tw.news.yahoo.com/升學制度不改-課程改革難推-07034161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