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企業基本原則] 老闆你想要員工幫你做牛做馬?先把薪水給足吧!


相信大家上班的時候,老闆一定會希望大家不要上臉書、不要聊line,當然在上班的時候不能兼差賣網拍、接案件。但我想要大家靜下心想一下,我們七早八早出門,搭上公車捷運火車,領著早餐,三兩口塞進肚。一整天瘋狂工作八到十二小時,再拖著疲憊的身體與乾到不行的眼睛,回家。如果有小孩的朋友,還要先在這些流程之前,先送小孩去學校、幼兒園、保姆家,在這些流程之後,去學校接小孩回家。我們為的是什麼?
我們要的不就是:生活、薪水、吃飯?

上班時,我總會盯著路上拖著疲憊、臭著臉的上班族看,猜測他們的心裡的小劇場。
「討厭,又要上班」「今天我一定要準時下班」「今天我一定要...」

我們也可以思索一下,「每天都被夢想叫起床」到底可不可能?
如果今天我們做著自己非常喜歡做的事,那麼是不是不用喝水也不覺得渴、不用休息也不覺得眼睛酸手臂痛?
我有個朋友開始做著自己喜歡的手工藝,也期待可以推出產品到市場上販售,讓更多人享用她的發明與巧思。她跟我分享,有一次,中午過後她就開始創作,再次抬頭看時鐘,卻發現已經晚上七點半... 這就是非常明顯的「發憤忘食,樂以忘憂」,雖然還不至於「不知老之將至」那麼誇張,但卻已經進入另一番境界。

回到本篇主題,老闆必須給員工足夠的薪水,才能得到員工的身心靈。現在市場上也許不是22K那麼嚴重,但是不是很多28K或是30K呢?
以臺北為例,一個套房不用一萬也要九千,通勤1500、伙食費6000元、手機加網路費1500,買衣服、聚餐什麼都也不要算,敬老金給爸媽一人3000應該不算過分吧!這樣加總下來也要24000元,那麼一個月還真的剩下多少呢?又怎麼搞「收入扣除儲蓄才是花費」這樣真的要勒緊褲帶也不見得真的做得到的投資理財人生規劃呢!!!月光族真的不是我們想當,是莫名其妙就變成月光族了...

因為這樣的薪水狀態,讓員工老是想兼差、想創業。上班也覺得隨便做就好,反正這邊做不下去,別的地方還是可以做。生活都無法正常,哪來說什麼小夢想。這樣的工作狀態,超大夢想所撐起來的老闆本業,又怎麼可能有未來發展?

水幫魚,魚幫水。老闆給予員工更加穩健的薪資水準、健康的工作環境、激勵員工的夢想與遠景。這樣是不是才能同坐一條船,勇往直前呢?

就算沒有關心運動賽事,但一般人還是可以知道 NBA 與 MLB美國職棒,都給予球員高額年薪。為什麼球團要花那麼多錢呢?除了重金之下必有球技與運動技能優良的運動員挺身而出,但大家要想想背後另一層實質意義。
有了豐厚的薪水,球員才能專心磨練球技、專注在每一場比賽、預計未來要拿個什麼冠金戒指或是冠軍獎杯之類的。

你能想像麥可喬登練完球,還要去擺路邊攤,賣檸檬水嗎?
你能想像科比布萊恩比賽完,還要去教國小學生英文寫作或是數學嗎?
你能想要鈴木一郎打完安打之後,還要去社區挨家挨戶賣保險嗎?

他們不需要擔心以上的事情,他們只需要好好將自己的球技與個人品牌經營起來,就足夠了。

當然他們在進入這些世界級的運動殿堂之前,就已經把自己磨練到一個境界。也許有人會說大家都是苦過來的,但如果大家依舊使用這種強者才能浮出水面的精英主義來看這篇文章,那可能要跟你說抱歉,讓你看到這麼後面,才發現跟你的思考不同。
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但我相信有許多正義值得我們伸張。

其實很簡單,換個角度來想。今天我們找朋友來幫我們做些手工藝,結果工具都不齊全外,他原本當天可以去打工賺錢,為了我們的好感情來幫忙,結果我們還讓他付一些不必要的花費。這樣朋友難免邊做邊想「早知道我就找個藉口來推辭好了」「我如果去打工,還可以賺個一兩千」等等。
這個輕鬆的小情境,不就很像老闆與員工嗎?
員工幫老闆工作,結果老闆的生意模式沒有設置完善,薪水也給得不大方,員工遲到還要扣錢。同時如果是還算認真的員工,那麼不也覺得有些浪費時間,上班的時候,就會開始神遊,胡思亂想。

或許大環境短時間之內,只是檯面上的人吵吵吵,沒有辦法有立竿見影的政策或是環境改變。我們或許還是得在「精英主義」底下,汲汲營營我們的小生活,但有些事情,還是我們小小能力範圍以內可以做到的。

1.找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即使自己能力不足,但是因為有興趣,我相信很多人還是會想辦法、找辦法、求助高手來完成工作內容的。

2.找份薪資待遇不壓榨人的工作
也許薪水不高,但相對工作份量也是可接受。這樣才能用市場的力量,排除那些壓榨員工的公司。

3.多看些書、新聞,什麼類別都好
人最怕沒有想法。現代人一天工作八到十二小時,工作的時間也不方便上網、滑手機又要移神疑鬼,不知道上司長官有沒有看到。我們捫心自問,今天的新聞我看了幾則,教育政策又有什麼調整?現在美元兌新台幣匯率是多少?每個國家的一些選舉制度進行方式如何?台灣最近哪裡又有天然災害?最近腸病毒與流感嚴不嚴重?諸如此類的問題,相信大部份的上班族都不太了解,有的也是一知半解。大家比較關心午餐要吃60元的小便當還是八十五元的排骨飯。

4.培養興趣
不管是散步、慢跑、打球、攝影、寫文章、經營網拍、理財、烹飪、聽音樂等等都好。找一件現在還不能透過它賺錢,但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持之以恆地做下去。在未來某個時刻,這些累積一定會有我們意想不到的價值。

下班看完一集金秀賢與孔孝真演的製作人、寫完分析的我,其實也沒有特別的構思。就是直覺得像是跟朋友說話般地把想法,藉由敲鍵盤,記錄下來。
今天靈感不多,只是簡短分享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