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大學要讀什麼系?] 我學測考完了,我不知道我要讀什麼系!!!興趣最重要!




相信大家一定都知道公車上的人是誰吧!
就是來自星星的你的男主角都敏俊,金秀賢先生!

金秀賢可能是很多小女孩的夢想
除了追星的夢想以外
大家的夢想,又是什麼呢?

如果不希望你自己的夢想,就像都敏俊這樣快速地從眼前飛走,完全抓不住,就好好讀讀這篇文章吧!

如題,考完學測的我,我不知道要讀什麼系!!!
雖然這不是我現在的問題,但是大學畢業一陣子的我,時常遇到身邊親朋好友的小孩,迷惘的情況,真的令我忍不住,再寫一篇有關於教育的文章。
我並不是什麼教育家、思想家,我想要做的只是分享我的多元想法,讓大家、讓學生有一些不同的思考面向而已!

今天與主管談到小孩子的教育,她兒子為了要以「繁星計劃」上大學,而在兩年前選擇分數較低的高中就讀。這樣就可以用「相較之下比較好的在校成績」推甄上大學。
而主管兒子現在是全校前6%,在主管看來,沒有辦法推甄上「好學校」。

我回說:「什麼叫做好學校?」
主管沒說
我說:「選系比較重要,因為你要學的是專業技能,不是學校頭銜」,「當然,不是說到一個百分之九十五的同學都不讀書的學校」(有沒有這樣的學校就先不討論),「至少在我的認知當中,中等的學校都還是不錯的!」
主管說:「選系,也要選學校呀!」

之間有些意見的交流,最後我傳達了一個概念

我問:「小孩子有沒有興趣?」
答案是沒有
答案是
有親戚考上外交特考,所以小孩子也想要考「政大外交」
如果真的想要考外交特考,不一定只有主管口中小孩「好高騖遠」的「政大外交」可以選擇而已。

首先,我們要先來檢視,小孩夢想中的「外交特考」要考哪些科目?
考上了,工作內容是什麼?
考上了,對自己有什麼不同的意義?

根據公職網
外交特考考科以及成績計算方式有:

一、外交特考三等成績計算
(一)成績計算: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占分比重為作文占60%,公文、測驗各占20%。
2.第一試筆試應試科目前端有「◎」符號者,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除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外,占分比重申論式試題占75%,測驗式試題占25%;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及比較政府與政治),採測驗式試題,占分比重為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各占30%,比較政府與政治占40%。
3.成績之計算,外國文占30%,國際法(含國際公法與國際私法)、國際關係及近代外交史二科平均成績占30%,其他筆試科目平均成績占40%。
4.外國文成績不滿60分,或筆試科目中有一科成績為零分者,不予錄取。

(二)錄取方式:
1.第一試占60%,第二試占40%(集體口試與外語個別口試各占20%),合併計算總成績後,配合任用需求,擇優錄取。
2.第二試任一口試成績不滿六十分者,總成績雖達錄取標準,仍不予錄取。

考科: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及比較政府與政治)
◎1.外國文(含新聞書信撰寫與編譯)
◎2.國際法(含國際公法與國際私法)
◎3.國際關係及近代外交史
◎4.國際經濟
◎5.國際傳播

*第二試(口試):併採集體口試與外語個別口試。


二、外交特考四等成績計算
(一)成績計算: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占分比重為作文占60%,公文、測驗各占20%。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及比較政府與政治),採測驗式試題,占分比重為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各占30%,比較政府與政治占40%。
3.英文,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4.專業科目前端有「◎」符號者,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占分比重各占50%.
5.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
6.英文成績不滿60分,或筆試科目中有一科成績為零分者,不予錄取。

(二)錄取方式:
1.分二試舉行,第一試錄取後,始得參加第二試。
2.第一試為筆試;第二試為個別口試

考科: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及比較政府與政治)
◎1.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2.會計學概要
◎3.行政學概要
◎1.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2.資訊安全及網路管理概要
◎3.系統分析與設計及資料庫應用概要


在上網查這些考科之前,我和主管說:小孩如果有小小目標,就應該要引導他前往他的目標。因為現代的小孩,普遍在高中、國中的時候,只知道死讀書,看到題目後,只要在ABCD當中選一個「會得分的答案」就好了!但是這「會得分的答案」有時候都不是「真正的答案」。如果有寫過歷史考卷的朋友就知道,有時候因為時間、年代或是其他因素混雜,所以其實很多選項都符合該題的敘述,進而可以成為「不是那麼明確但卻又可以成立的答案」。其他考科,亦然!
在這種只選答案而不在乎思考過程的教育長大的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的興趣呢?

既然小孩覺得親戚的外派生活很迷人,那麼家長就應該要幫忙「暫時只知道『讀書』」的小孩多多查一些資料,多多分析「要做哪些前置作業」才能達到「理想的目標」。

除了外交系,主管其實自己也說,那位親戚也不是外交系畢業,大學讀政治系國際事務組,後來才讀政大外交研究所。其實在琛哥來看,讀不讀政大外交根本就不是重點之所在。重點是到底學生在就學過程當中,到底學到了些什麼!

是不是可以選一些有開「外交特考」考科的學校、學系:
考科: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及比較政府與政治)
◎1.外國文(含新聞書信撰寫與編譯)
◎2.國際法(含國際公法與國際私法)
◎3.國際關係及近代外交史
◎4.國際經濟
◎5.國際傳播

*第二試(口試):併採集體口試與外語個別口試。

考科: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及比較政府與政治)
◎1.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2.會計學概要
◎3.行政學概要
◎1.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2.資訊安全及網路管理概要
◎3.系統分析與設計及資料庫應用概要

琛哥大概看了一下這些考科,並不覺得只有外交系是這位小朋友的唯一選擇。
外國文的新聞書信撰寫與編譯,相信你在外文系可以學到部分相關知識。
國際法(含國際公法與國際私法),相信在法律系也可以學到。
國際關係及近代外交史,我想這些如果不是政治系,那麼在圖書館也可以借到相關的書,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相關的人一起討論。
國際經濟,我相信在經濟系的課,或許可以一窺一二。
國際傳播,我想在傳播系應該也有可以旁聽一下的機會,或是說,找外交系的學生交流一下,應該都不是問題。
會計學、行政學、資訊安全、網路管理、系統分析與設計等等的學科,我深深相信,在每個相關科系都可以得到想要的知識。
而我也更加深深的相信,就算這個小朋友「順利」、「奇蹟似地」如願以償地考上了「政大外交」,我不敢說「一定」,但是很有可能,他未來的路,不會是考外交特考。

有螞蟻多的人大學畢業後的工作,和自己大學的科系,一點關係都沒有!
終身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大學畢業的琛哥發現,其實選擇自己的興趣才是長久之計。
因為在畢業之前、在畢業之後,不管生活再忙,你都會像擠乳溝一樣,自己硬擠出時間與資源汲取你所需要的相關知識與技能!!

但是
看來主管還是在意「名校」,要如何破除這「名校迷思」,我只能說,不容易!
在新竹讀大學之前的我,也覺得名校似乎很棒!很想要進入名校就讀。但是,大學畢業後的我,才知道當時的我有多麼的可笑,才知道許多(不是全部)校園教師在鼓舞學生這方面上有多麼「不知所云」。

我當時只想上台大,大部份的老師只說:好,加油!
但他們沒有告訴我,為什麼要上台大!?

你問問現在的高中生,不管是高一、高二或是高三,你問問他們,你想要上哪間大學。
很多(不是全部)都會回答你,考幾分就上什麼大學、就上什麼科系。
也許有一部份有理想、有抱負的學生會回答你「臺大」、「政大」
更有再少一部份的學生會回答你「臺大外文」、「政大新聞」

但是,如果你再進一步地詢問:「為什麼要上台大?」、「為什麼是政大?」
大多時候,你只會得到「因為臺大很厲害」、「因為政大新聞是新聞界的第一志願」等等諸如此類隔穴瘙癢的答案。

為什麼要讀名校!?
因為資源多!因為姐妹校多!因為學校有良好的資料庫供你使用!

為什麼要讀臺大!?為什麼要讀政大!!?
因為臺大政大的科系很多,你想要學什麼其它的學問都可以用「旁聽」、「選修」、「輔系」、「雙修」或是其它的方式「獲得你想要學到的知識」

抬起青椒變成大正妹?
台清交成政
臺大
清大
交大
成大
政大
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幾個台灣的國立大學選項

但是,我們有沒有問過小朋友,我們有沒有問問自己,我們到底想要學什麼知識?我們到底想要獲得什麼技能?

相信大多時候的我們,沒有!沒有!沒有!

我們只是一味地「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沒錯,讀書很重要!但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要知道我們為了什麼而讀。
讀得多,不代表比較厲害。
讀得多,代表這個人喜歡很多知識,代表他想要知道更多新鮮事。代表他對自己的腦子負責

好啦~其實我也不想要扯入更多的因素來討論。

回到剛剛的問題
小孩如果有興趣、有目標,那麼家長或是長輩就應該要幫忙引導這些「只會讀書」的孩子,前往他們的夢想。
首先
要先找出明確的目標,從「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往回推演應該要做哪些前置作業,應該要獲得哪些能力。讓小孩有方向。
小孩就可以一步一步慢慢獲得這些能力、完成這些前置作業,進而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和主管聊到後面,主管說,其實小孩也沒有特別的興趣。
主管覺得小孩在幫她按摩的時候,可以很快地找到按摩的穴道,她認為小孩可以去讀「物理治療」。(ㄎㄎ...)

我有同學讀臺大物理治療,搭準備考學士後醫學。(這又是題外話了)
我也分享這同學的經驗給主管聽。
主管覺得「讀物理治療,至少不會餓死。」
我跟主管強調,重點不是會不會餓死(誰知道?),重點是我衷心覺得要「選擇自己所喜歡的路,才會走得長久。」(做物理治療會不會餓死,今天就暫時不討論這個問題了。)

我說小孩如果沒有興趣,就應該要多方面的提供小孩這個世界的資訊,讓小孩盡可能把所有科系在教些什麼科目、學習了這些科目的技能後可以做什麼、從事這些工作可以賺多少錢、做這些工作會帶給自己怎麼樣的人生經驗,這些東西都是國中高中必須開專門的課程和學生分享的!!!!!!!!(據我所知,國立板橋高級中學在每年都會有大學學長姐回去板中分享大學科系的內容給在學學弟妹聽,但不是所有的科系,主要還是「世俗目光聚集」地科系)

就我所知,我買過幾本書,書中有介紹市面上的工作,但是只有粗略地介紹。
書中沒有詳細地說明做這些工作需要怎樣的技能、需要讀怎樣的科系、做這些工作在社會上地位如何諸如此類非常重要卻都沒有收錄的資訊。

水電工也許需要付出許多勞力、社會地位似乎也不是特別高,但是琛哥認識一兩位生活過得非常好的水電工,就是努力在水電業發展,有新建案的水電工程,都會是這位水電先生承包。而這位水電先生也是國小的家長會長。然而,是不是因為家長會長的關係,所以有很多水電案件可以承包,我就先不討論了。因為這些都是個人觸角的延伸,個人努力占了大部分,就不在討論的重點本體當中。當然,做了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自然而然你的熱情以及專業久而久之,就會被人看見,案件當然就慢慢來囉~

就以文理組來說,主管說,他的小孩是男生,所以讀理組,我也立馬回了主管「那是性別刻板印象」,不是所有男生就一定讀理組,相信你兒子一定是因為這樣所以讀理組吧!
主管反問我:「那你呢?」
我說:「我讀文組!」
主管說:「那你怎麼不讀理組?」
我說:「因為人家是女生呀!(跺腳)」

琛哥總是喜歡在談話當中穿插一些好笑白癡的插科打諢,這樣談話才能沒有壓力而又不嚴肅,進而可以用幽默的方式順利地進行。

主管問:「那你為什麼讀英文」
我說:「因為我當初對商業、語言有興趣」
我選擇了我能力可以負擔的科系。

興趣呢?
我也承認,我在高中的時候沒有興趣
很多人的興趣是打球、看漫畫、打電動
但是又沒有辦法變成下一個林書豪、蔡志忠、台北暗殺星
那麼該怎麼辦呢?

因為興趣是要培養的!
因為興趣是要長期累積的!

台灣的傳統教育,就是先上課考試,之後考試上課,最後再上課考試。
只有上課與考試,不用去補習班,學生也沒有選擇的權利與空間。
當然基本技能是應該要養成的!琛哥完全認同。
但是我們是不是應該多點空間、多點時間來「培養一下興趣」
或是「讓興趣的種子在心中慢慢發芽」

琛哥大學才自己慢慢摸索這些道理,現在正在培養興趣中。(又是題外話)
但如果可以讓後進,在國中高中就開始培養興趣,那麼是不是就可以比我們少走更多(不是冤枉路)行尸走肉的路呢!?

主管問我說:「要怎麼讓小孩有興趣?」
我說:「給他多多看看雜誌、新聞、小說呀!」

除了教科書,台灣小孩不太看課外書(有新知識的那種),我也喜歡看卡通與電影還有偶爾的漫畫,所以我絕對不是禁絕玩樂的那種人。
當然課業重,所以沒有時間看琛哥所謂的「課外書」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如果真的要脫離這種「填鴨式」的教育,如果真的要脫離這種傳統的窠臼,那麼再沒有時間,也要擠出來!!!!!!!

商業周刊、天下雜誌都是耳熟能詳的商業雜誌,裡面除了商業最新消息以外也會介紹世界的個大產業趨勢與脈動,都很適合年輕人了解這個社會。
科學人、BBC NEWS 當中都有很多科學的新發現和新議題,也都很適合喜歡科學的學生翻閱。
另外,國中、高中或是市立圖書館當中都有許多醫學期刊可以讓市民翻閱以及租借,適合想要往醫學發展的學生,提早認識醫學人體的世界。

還有許多許多許多領域像是設計人也會看看的DPI,也是藝術青年與少女可以多多看看的!
所以說,誠品和金石堂多去,絕對是沒有錯的嘛!
軍事雜誌也很適合對於政治或是機械有興趣的學生參考!

說了這麼多,我相信主管的耳朵一定被我轟炸得體無完膚。
我說:就是要盡可能提供學生與小孩所有的資訊,讓小孩自己本身知道什麼是自己喜歡的,進而可以讓小孩自己本身選擇自己喜歡的!!

我說:「你們家不愁吃穿,為什麼要左右小孩子的未來?讓他自己做決定不就好了!」
主管說:「我們這一代不愁吃穿,到了小孩子的時候,就餓死了。」

我說:「幫助小孩找到興趣比較重要!明天見囉!」

我就準備打卡下班了。

小孩子的興趣有多麼地不容易培養,大家或許還沒有發現這個困難度,但這是我們必須努力的。

當小孩在埋頭寫作、寫自己喜歡的故事的時候,大人就會要他去讀教科書。
當小孩在埋頭畫畫、設計美妙的圖形時,大人就會要他去練習數學題目。
當小孩在打籃球、練習三分球以及過人技巧的時候,大人會要他回家背英文單字。

大家讀完我的文章,有興趣的話,可以再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裡面有些圖片,很生動,琛哥也不方便轉圖。
[哲思漫筆] 不考慮收入,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就是因為種種的關係,所以小孩只會考慮,以後要做什麼才是「符合社會、家族、親人期待的工作」、「做什麼事情才是符合法律規範」,似乎小時候那種理直氣壯地衝破生活樊籬的勇氣都消失無蹤了!

看著最近到高中男校上哲學課的哥的臉書po文,不禁思考,「真的嗎?」
現在的高中生,大部分,不敢跨出那一步,並不是要他們出櫃,只是要他們突破一般的思考框架。
膽怯、八股的想法表露無疑。

但這也難怪,因為這群小孩就是前文提到「只知道死讀書,看到題目後,只要在ABCD當中選一個『會得分的答案』就好了」的那群學生。
但這也難怪,因為這就是我們的教育體制下的產物。
每個學生都是教育部說:「向左走」
就不敢向右走的「乖寶寶」,因為只有「乖寶寶」才會寫下「看似會得分」的答案。

最近琛哥也發現,其實「跳脫框架」、「不要管社會、家族、親人的期待」、「在自己心中可以接受的前提下,不要符合法律規範」是需要長期的下定決心,是需要長期的勇氣累積才能夠達到的無人境界。

現在的學生很常要討好所有的人,搞得自己「豬八戒照鏡子」
因為學生從沒體認到,我們永遠沒有辦法討好所有的人。
往往我們討好所有人的時候,唯一沒討好的人,是我們自己!
才有那麼多壓力大而自殺的「小朋友」。(小朋友不代表年紀小,而是代表還沒跨越自己『與生俱來』(家庭、家族、社會給的)的框架與限制)

只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社會大眾,不傷害人為前提,其實很多方向都可以選擇。

為了要「符合恐怖的社會期待」,學生們,你們知道你們傷害自己多深嗎?
為了要符合媽媽的期待,你們可能去考八輩子沒想像過公務員生活的公務員。
為了要符合爸爸的期待,你們可能拿了一筆不知道哪裡來的錢,開啟了奇異的創業人生。
為了要符合兄弟姐妹的期待,你們可能找了一個不知所云的工作,把最有活力的青春年華,都賠了進去。

並不是說公務員不好!
並不是說創業不好!!
並不是說上班族不好!

重點是你想不想當公務員!
重點是你想不想當創業!!
重點是你想不想當上班族!

如果說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決定、都是你自己的興趣!
那麼琛哥絕對支持你!說一句老套的:舉雙手雙腳贊成!

但如果這是你壓根兒都沒想過的事,那麼你真的是該想想自己到底喜歡什麼的時候了!

琛哥沒有辦法告訴你,你該做什麼才會有100分的人生。
因為每個人的起步點都不一樣
因為每個人的興趣、喜好都不一樣
因為每個人要克服的家族、家庭、世俗眼光都不太一樣

套一句我在西方文學概論當中學過,而也是哥再次提起的:
德爾菲的阿波羅神廟最有名的箴言是「認識你自己」

現在的學生不認識自己!
現在的學生離網路很近、離社會大眾很近,離自己卻是最遠的!
現在的學生可以把困難的英文克漏字、繁複的數學題目解開,但是往往解不開自己的未來!

走出教科書,看看世界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幫我按個讚吧!

吃飽琛著臉書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