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兵役知多少] 我為什麼要當兵?




我想要來談論一下這個問題:「我為什麼要當兵?」

相信很多成年的男性朋友都很關切這個問題。
就讓我用身邊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吧!

在當替代役期間,很多志工媽媽或是民眾都會跟我說:「誒~你當這個很涼齁~」
我都會笑笑地說:「恩~沒有啦~服務民眾呀~」
他們通常就不會再說什麼了,雖然他們的態度依舊讓我不齒

當然,這或許是一種「世故地關懷」,或是說是一種「無惡意地寒暄」
但都讓我感到,這是長久以來社會價值觀所造成人民行為上的問題。

剛接到替代役申請通過的時候,一如台灣網路以及社群網站上癮的朋友們一樣,我立即將通過替代役的文件拍照、上傳跟朋友分享。
底下開始有些留言
「替代役不算兵」
「替代役,轉大人...」(言下之意,替代役不是轉大人的過程)
等等諸如此類的留言

其實
我只想分享「我將要去服兵役」的消息

其實在BBS 也就是PTT上面,一直都存在著常備役與替代役的爭論。
我也不想在這邊多做解釋。

替代役的學長Peter跟我分享:
其實服兵役都一樣
常備役:保衛國家
替代役:服務民眾

後來我也是慢慢發現了替代役的好處:可以多多了解公家機關的運作與發展。(以後再跟大家分享「我當替代役所看到的一切」)
另外,替代役不是兵,是役男!!!

不過,除了聊聊替代役的心情與感想外,我比較想要談的是「常備役」的問題。
也就是「我為什麼要當兵?」

我沒有當過常備役。
我沒有打過仗。
我沒有拿過槍。
我沒有做過很常備役做的事

常備役的生活,相信大家都可以從親朋好友口中,一窺一二,我也不想贅述。

重點是:「我為什麼要當兵?」

當兵到底可以帶給我們什麼東西?
當兵到底可以帶給我們什麼價值觀?
當兵到底可以帶給我們什麼成長?

我相信,以上三者都一定是有的!而且一定很豐富。

從成年以來,我開始關心公共議題、新聞時事。
新聞媒體上常常報導:募兵制
後來又常常看到:募兵制募不到兵

讓我好奇:為什麼大家都不想當兵呢?
這也讓我開始思考「當兵的意義是什麼?」

有人說當兵才會轉大人(姑且先不談論到底是常備役還是替代役)
為什麼可以轉大人????

去過成功嶺的我認為
所謂的「轉大人」,就是懂得圓滑地處理事情與和人交往的綜合統稱。

在成功嶺,長官說一動、做一動。
非常簡單的思考邏輯。
因為,你也不用思考
由於,根本沒有需要你思考的空間
(有看過幾篇文章,那筆者控訴「把一群知識份子關起來,無法思考...僵化的行為...」)

不過,我贊同部分的管理方式與原則。
因為在一個大群體,尤其是這樣要進行軍事戰鬥的群體當中,一定要可以大家一起行動,群體生活的準則也是相當重要的。

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剛剛透露出來的訊息:「軍事戰鬥」

姑且先不談論中華民國(或是你要叫做台灣都可以)到底打不打仗,到底會不會有所謂的「軍事戰鬥」,我們先來談論大家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感與歸屬感吧!

選擇維持現狀
選擇獨立
選擇統一

這都是大家的選擇
我並沒有說統一跟誰統一
因為這篇文章的重點不在於大家統稱的「政治」,在於我所謂的「歸屬感」

很多事情無法單純地劃分開來。
但這篇文章,我只想和大家討論「歸屬感」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不想當兵?

義務役受批評的地方:
浪費時間,為什麼浪費時間?
薪水超少,為什麼薪水超少?
與社會脫節,為什麼與社會脫節?

而我所知道的自願役:
當「兵」(自願役)有穩定的薪水(我的同學當自願役一個月有四萬多元新台幣),而且順順利利地當完兵二十年,又可以拿終身退休金。
在這個「22k」、「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似乎是個好選擇。
(這篇文章先不說「22k」的問題,雖然我很想跟大家分享我個人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

但是!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不想當兵?
現在年輕人的歸屬感到底在哪裡???

電腦?網路?歐美影片?球類運動?
這些都不是

我想傳達的「歸屬感」
是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
是對於這塊土地的保護
是對於這塊土地的經營
是對於這塊土地的發展

當我們每個人心中都只存在著「我把自己顧好就好了,我不傷害別人,別人也不傷害我,我什麼都不需要做」這樣念頭的時候。
試問
我們的土地怎麼會幸福
土地不幸福,生活在其上的人民又怎麼會幸福。

人分為很多種
照顧自己的
照顧他人的
照顧自己與他人的

我不知道現在的政治人物或是當權者是哪一種
但是我想說
長久以來,大家的「過客心理」太重
好像只是要吸取這塊地的養分
吸飽了,就要走了
要走去哪裡,我不知道
但是大家似乎都存在著「打了就跑」的心理

我很好奇
到底有沒有人要好好建設這塊土地?
到底有沒有人要好好經營這塊土地?

一定有,但絕對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電視媒體報導中的那些人
因為真正在做事的人、在經營土地的人,都是默默地做。

再提到兵役
假設進入了常備役或是自願役都好,然後呢?
當兵到底是為了什麼?
只是為了將這一年義務做個了解嗎?

不管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或是現在這模糊不清的狀況
大家都必須搞清楚,為什麼要當兵?
是要保衛這塊土地嗎?
那為什麼要保衛這塊土地?
因為你居住與生活在這塊土地上?
難道是你可以拿另一個國家的護照與居留證就可以說不愛就不愛的嗎?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我相信很多的既得利益者或是已經安穩生活的人,絕對不想要生活環境發生任何的動盪。

也許你認為現在的我,什麼都沒有。所以可以說得如此輕鬆。
以後的我會不會改變,會不會變成此時此刻的我討厭的那種人,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現在的我
不自由,毋寧死。
我願意為了這塊我出生、長大、變成一個知識份子的土地犧牲所有一切。
因為沒有這塊土地,也就沒有我!

我認為募兵制之所以陷入僵局的許多原因之一,也是我認為最大的原因就是
這塊土地的定位不明與生活在其上的人民的歸屬感不清

要保護誰?
為了誰而保護?
我為什麼要保護這塊土地?

這些問題難道不是在前線的士兵無時無刻都在思索的問題嗎?

任何一個團體,都有存在的使命與任務
團體成員當中,如果都清楚地了解他們的使命與任務
那麼,這個團體不乏成員
反過來說,如果這個團體的任務、定位、使命都不明確
那麼請問,誰要當這個團體的成員呢?

請認同你所生活的土地吧!
請愛護你所生活的土地吧!
請經營你所生活的土地吧!
請建設你所生活的土地吧!
請發展你所生活的土地吧!

還有好多思考方向想說,但就留在下一篇吧!

愛土地、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