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籌碼:下好離手] 買賣股票就像玩梭哈一樣!

God_of_gamblers_poster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賭神系列電影吧!
賭神電影就是以玩梭哈(Showhand)(Five Card Stud)為主的帥氣電影。
玩梭哈時的籌碼運用,我當然不是非常清楚,但是電影看久了,其實也有點感覺。


一張牌發出來後,看哪一家的牌大,哪一家先喊價碼。

而購買股票,我發現了一招可以讓風險降低的加碼方式。
假設股票價格目前100元
已經買了一張股價100元的股票
加碼時間點:
有人說要等漲7%後才能再加碼,因為這樣第二張(成本107元)如果跌停板下來,那麼兩張股票就都回到成本而已(第一張賺的給第二張賠。)(不過如果認真算,107x7%=7.49,所以第一張賺的錢:7元「還尚未扣除手續費和稅」也不夠第二張下跌的賠)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樣有點太多了,因為股票如果要這樣加碼,速度會稍嫌慢。(哪有那麼多股票常常漲30%~50%,並且我們都可以掌握得到!哈哈哈)
我自己現在的操作邏輯是股價離開第一張的本錢以及所有稅賦(證交稅、證所稅等等電腦、手機下單軟體都會幫你算好的數字)都賺到後,就可以考慮開始加碼。

舉例來說,一張100元的股票
買進賣出要扣千分之六的手續費與稅,也就是說一股100元的股票要扣600元。
所以當股價超過100.6元或是101元的時候,這些「成本」就都已經賺起來放了。
這個時候,我不會立即加碼,我會等大約到了102的時候才加碼。
這樣一來可以
1.避開兩張同時下跌的損失(第一張有先賺了預防第二張的下跌。)
2.所有手續費或是稅都已經賺起來等了。

再來,加碼張數
要採倒三角的加碼方式。
舉例來說:
100元:買一張
102元:再買兩張
104元:再買四張
106元:再買八張
以此類推
有人會說,這樣的方式「成本低的張數」不是很少嗎?這樣怎麼賺得多!?
但我們要先思考,其實第一張的買點,也是我們判斷出來的,如果在第一張的買點,我們就買很多張,那如果我們判斷錯誤,其實第一張的買點是錯的,那麼不就是開始往下跌大賠了嗎?

另外,有人說這是向上倒三角的籌碼佈局法。
那麼如果是股價下跌的話呢?
有人會說,當然是加碼呀!拉回找買點!這樣可以讓成本更低呀!
但我的看法:全數出清!!!

為什麼要出清呢?
因為這代表著我們第一張的價位判斷錯誤!
做多時的買股票就是希望股價會向上漲,用一張試單,判斷對了,加碼。
但是買進後股價卻向下跌,就代表我們判斷的點位是錯誤的。
這個時候要毫不留情地全數出清!
等到下跌到我們認為又是可以進場的價格時,再買。
每一次買股票都是一次的判斷!
所以判斷錯誤,就要出場,再行判斷!
千萬不要感情用事!千萬不要越攤越平!


我的原則:寧可不賺,也不要陪!大家一起加油!

如果大家喜歡這文章,就到「臉書粉絲團吃飽琛著」幫忙按個讚吧!(在本部落格網頁版右側也可以找到按讚按鈕喲)另外,如果有想要收到電子報的各位,除了可以在吃飽琛著部落格右側輸入email訂閱外,可以到吃飽琛著粉絲團私訊email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