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鼓勵大家動手做-用膠帶體會存在感



你已經多久沒有動手做東西了呢?
你已經多久沒有用手寫筆記、寫日記了呢?


由於琛哥的手提包把手部分脫皮了,本來想說要換一個公事包(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要準備之後穿西裝上班的日子),但後來Jane建議我「包一下」好了。所以我就買了卷黑膠帶來DIY一下。

從「包把手」的過程,我突然了解,為什麼會有許多人強調「手工」或是「傳統工藝」等製造過程所出產的產品。因為手工是一種對於事物的深刻態度、是一種對於人類本能創造的實現。

相信大家在十年、二十年以前,都有使用過膠卷底片相機拍照,但近年來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以及這些產品品質越發提升,大家漸漸變得不使用膠卷底片。變得只有「有品味」、「有sense」、「想要回味」諸如此類的朋友們才會使用膠卷底片拍照。琛哥也有小小的接觸攝影,透過初階單眼數位相機,我發現許多以往我從手機鏡頭當中所找不出的細節。

相信大家使用手機拍照時,通常都是狂拍、狂錄影。喜歡自拍的朋友記憶體中自己的照片更是占了相當大的比例。但是使用單眼拍照的我,儘量使用RAW原始檔案拍照,藉以捕捉更多細節。也因為原始檔案比較占記憶體容量,所以我開始學習「刪除照片」。

透過刪除照片的過程,我學會如何
珍惜:珍惜每個可以按快門的當下
捨得:捨得刪除沒有拍好的照片,也讓我更加確認「時間」流逝,再也不會流回來。
呼吸:不是按快門時要憋氣,而是透過觀景窗構圖時,仔細觀察畫面中所有的物體流動。

我透過攝影學習到、體會到許多我以前使用手機拍照所不曾發現的事情。
也許所謂底片機使用者除了「有品味」、「有sense」、「想要回味」以外,他們也從中體會了許多道理吧~

從現在開始,動手寫下片刻感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