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好文分享] 五種富有的節儉好習慣

今天不跟大家分析大盤,不過最近會在粉絲團上跟大家分享危險應該避開的個股。

看到「好用」的文章,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5種富有的節儉習慣
詳細內容就大家點選文末的連結就可以找得到

就我個人對於這五種習慣加上自己的看法跟大家分享:



1. 不開奢華的車

以我們在台灣生活為例,除非住在台北市、新北市市區以外的地方,其實根本不需要開車。大眾交通工具:公車、捷運、短途計程車都非常的方便。住過新竹市的我使用機車趴趴走,非常方便。其實有錢買車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除了夏天以及極短暫寒流來臨的冬天以外,在亞熱帶的台灣,機車其實已經很夠用。買菜、郊遊,機車隨停隨走。
至於車子,先說機車好了。有些人喜歡哈雷機車,或是引擎聲明顯的機車。請大家想想,在這越來越像水泥監獄的市區,噪音不但散不出去,只會造成都市溫室效應更加嚴重。再來說到漂亮拉風的車車。常在信義區出沒的我偷偷觀察,其實車車剛起步,聲音似乎很大很拉風,但沒二十秒,馬上就停下來了。為什麼呢?因為綠燈馬上又變紅燈了。在臺北拉風的車車其實挺可憐的。我家附近就停了好幾台法拉利以及藍寶堅尼,但是也沒看到他們開出去幾次,因為上面滿滿都是灰。即有錢的人,我不反對買昂貴車車。但是在臺北來說,就算是再有錢的人買昂貴車車,在某種層面上來說,其實也是做了沒效率的資產配置。

2. 依基本需求而買房子

房子:有人喜歡大、有人喜歡市區、有人喜歡樓中樓、歐風等等各種不同的需求。或許是都市住太久,我個人反而想要住在郊區。郊區不代表不方便、不代表人煙稀少。我所謂的郊區就是視野至少兩條街以上距離的那種。我非常同意依照基本需求而買房子。再有錢的人不過就是一次睡一張床、一次用一個馬桶。請問有人可以一次睡在兩個地方嗎?可以一次坐兩個馬桶嗎?如果我非常有錢,說不定我的房子會很大,但是我更傾向把錢做更有效地運用。而不是注入房子當中。當然有人說房子會漲價,可以賣掉賺價差。我們這邊先討論自住而不是房地產投資客。如果說年年搬家,就因為房子漲價,這樣未免也太累人了吧!

3. 身上帶夠用的錢就好

這點其實也是挺同意的。用完再領,的確會讓我們減少購買太貴的東西。每個人的資產配置都不盡相同。我看過一篇文章,文中提到資產配置的比例:
資產管理 asset management  
10%:投資 investment 
10%:玩樂帳戶 having fun
10%:消費使用的長期儲蓄 savings
10%:教育帳戶 education
50%:需求帳戶 basic needs 
10%:付出帳戶 donation 
 
這邊的百分比,依照每個月的收入來分配。今天就先不提主動收入與被動收入了。

4. 多注意折扣,有錢堪折直須折

折扣部分,其實我真的不建議瘋狂集點。不要為了集點而購物。為了集7-11公仔而消費也是不明智的。過去的我也會因為想要集點數而消費。舉例來說:我會為了要變成某家書店的會員而買書,書很好沒錯、也該買,但我當下其實不這麼急著買。或是說買隱形眼鏡,一定要跑到某家可以集點的指定眼鏡行等等的行為,都是為了特定折扣或是優惠而消費。我同意購物的當下,可以多注意折扣,「順便」的折扣非常適合每個人。但往往許多折扣都會讓我們購買「超額」的物件。購買需要的,不過就算是想要的,也要立刻購入,才能斷了念頭,好好學習當個富人。另外,購物不一定要去大賣場,往往我們前往大賣場的時間,我們就可以賺取更多的財富。當然,不是人人都可以這樣做。

5. 隨時保持想變富有的心態來行動

就是因為不是人人都可以利用多餘的時間賺取更多的財富。所以我們必須不斷地學習,學習如何讓財富變得更多。這樣我們才能善用每分每秒、每一分金錢與財富。富有的人,不斷學習、改進。




如果大家喜歡這文章,就到「臉書粉絲團吃飽琛著」幫忙按個讚吧!(在本部落格網頁版右側也可以找到按讚按鈕喲)另外,如果有想要收到電子報的各位,除了可以在吃飽琛著部落格右側輸入email訂閱外,可以到吃飽琛著粉絲團私訊email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