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教育與人生] 大學四年寒暑假的意義:家教玩樂VS旅遊實習?


(圖為菲律賓宿霧前三古老的建築  攝于2014年十一月)

我從來沒有想過今天這個題目的意義「大學四年寒暑假的意義」
大家先用十秒快速時間想一下「大學四年寒暑假的意義」,再接著看這篇文章。

老實說,我從沒有想過「大學四年寒暑假」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回想大學四年寒暑假我做了什麼事呢?不外乎就是持續家教、和朋友去別的城市玩、讀讀課外書、運動。而當年的寒暑假,我也獲得滿滿的經驗與生活的體驗。直到畢業一年多的最近,與學妹聊天的過程當中,得知思考人生未來的她曾經詢問過老師的意見,而老師給的回饋也讓她有了不少的思考。老師告訴她:你現在怎麼會不知道要做什麼?「大學四年寒暑假」不就是讓你去體驗、去嘗試你未來要做什麼的時候嗎?

這個觀點不僅讓學妹震驚,同時也讓我有了另一番思考:過去大學四年寒暑假,我到底做了什麼?老師的提點,或許也顯示了我們過去只在乎當下而不知道要在乎未來,或是說當年的我們智慧還沒開,沒有在寒暑假去餐廳打工、去企業實習、出國看看這世界。如果我們在寒暑假就已經去五個(種)企業打工實習過、去三個國家(地方)旅遊過,或許我們就不會在大學畢業時對於這個既熟悉卻又陌生的社會感到迷茫、感到無助。

如果我們去過五種企業打工實習,我們賺到了五種的經驗,我們可以知道這五種企業文化、這五種產業的優缺點,我們可以深刻了解,在未來的人生,自己是不是喜歡這五種產業所帶給自己的生活。例如上班工時長短、壓力大小、工作複雜程度、對於健康的影響、薪資高低等等。

不過,人生就是一條不斷向前走的路。過去沒有在寒暑假到企業實習的我們現在又該如何呢?其實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工作是要陪伴我們幾乎一輩子的事情。不能不慎選。或許一開始會選到不喜歡、不習慣的工作,但我們必須仔細思考我們所不喜歡、不能接受的地方是哪裡。如果這些地方可以想辦法克服或是可以有方法的避免,那我們就可以留下來。但如果我們所遇到的問題是工作本身的內容或是工作夥伴的不適合等一些無法避免的事情,那麼就要寬心一些,尋找讓自己更加開心的工作會是更好的選擇。原本我也覺得這樣好像讓人感覺我們的穩定性不夠、我們的抗壓性不夠。但這世界上的工作幾百幾千種,而上文我也提到「工作是要陪伴我們幾乎一輩子」,那如果不開心,只期待退休時候的年老自在生活,那麼未免也有些不切實際。讓自己開心生活還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