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生活預言] 鳩占鵲巢




首先,先了解什麼叫做「鳩占鵲巢」

【名稱】:鳩占鵲巢

【拼音】:jiū zhàn què cháo

【釋義】:斑鳩不會做窠,常強佔喜鵲的窠。比喻強佔別人的住屋。

【出處】:《詩經·召南·鵲巢》:“維雀有巢,維鳩居上。”

資料來源:實用查詢


--------------------------我是分隔線-----------------------------------

我們通常都用來說,某A侵占了原本應該是某B的東西或是人事物。

最近大家如果有觀察時事,會發現常常聽到例如:「憲政危機」、「還權於民」等等的詞語。
誠如我們之前有提過的

[公民權益] 從反服貿學運淺談直接民主與代議民主


現在我們就是代議民主,所以我們把權利「讓與」、「請托」這些代議士。
不過當這些代議士做得不好、不符合大多數人民期望與罔顧大多數人民福祉時,大家是不是就會有一種「鳩占鵲巢」之感呢?

今天先不談論口水戰中「誰才是大多數?」、「你又代表大多數了嗎?」等等情緒性攻擊字眼。


最近很流行的「割闌尾」活動、「割藍委」活動,大家是不是都有印象呢?
不管你是藍的、綠的、橘的、粉的、黃的,或是其他我沒有提到的顏色,詳情可以參考中華民國政黨列表
看似這三個字「割藍委」好像很聳動,但大家有沒有想到,這其實就是人民對於代議士極度地不滿所致呢?

不管是不是台灣人,人類似乎受到攻擊時,都會直覺地閃多、逃避或是反擊。但是經過文化焠鍊的現代人,依舊依著動物性本能而活,令我著實驚訝!

闌尾是不是應該要冷靜想想:「為什麼會有人想割我(闌尾)?」
是我真的做不好?
是我真的沒有用處?
是我哪裡做不對?
我做不對的地方很多嗎?
我做不對的地方嚴重嗎?
我做這些事的出發點錯了嗎?
我做這些事的角度歪了嗎?
我有秉持初衷地做事嗎?
我的初衷是什麼?

這些問題是不管闌尾、綠委或是其他委委委委應該要想的問題!

但是大家好像沒有以這樣的思考邏輯在看事情。
只是一味的攻訐!
「非藍即綠」是政客給人民或是新一代年輕人所戴上的高帽。

人一定有立場!我非常認同。
但是有善惡二元論來評斷一件事,尤其現今社會中的事件,往往都是錯綜複雜,這樣的簡單劃分,如果我們人民買單這樣的觀念與用詞。不僅顯示了我們人民的可笑無知、讀了這麼多年書都白讀了,更讓這些政客都更加可以隨心所欲地操弄如螞蟻般看似不重要,但聚集起來力量足以推翻任何大軍的人民。

政府之所以為政府,是因為人民賦予它權利。
人民之所以為人民,我們追求公平正義與真善美。

附帶一提,很多人說我們要追求公平,但其實我們追求的是正義。



大家看看這張圖,就會發現其實我們往往都說要平等、公平,其實我們要的是正義。

所以「世代正義」一詞才會開始被注意。
扯遠了,先談到這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