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社會時事] 以捷運殺人事件,淺論社會環境對於個人的影響

照片連結:Flickr Mark Tsai (MT)
本來沒有想要這麼早來討論這件問題,因為我根本不是什麼法律、哲學、社會學專家。我什麼都不是,我只是一個單純的小市民


但心中也是有些想法,所以既然朋友昨晚問到我「有關鄭捷的問題你怎麼看?」

那我就發表一些我觀察社會的想法就好囉。
簡單來說(雖然我知道有很多複雜的因素,而我也不可能三言兩語說明白這些複雜的因素,只能列舉些我有想到的),我覺得是社會整體價值觀害了他。從小有殺人傾向或是新聞媒體所謂的反社會人格,都是身邊的人、同學、師長、家長、家族成員,甚至是身為社會成員一員的我們,都應該要負的責任。

網路資訊說:
「反社會人格患者在初識時,往往予人聰明、人緣佳的印象,但實際上他們會殘酷無情的利用他們身邊的人,以達到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社會化不足,因此缺乏對人、社會、團體的認同與忠誠,在現代多數會窺視陌生人的社群網站」
詳情請見網路資訊:反社會人格障礙

其實我想討論的不是反社會人格。
我想要討論的是這個社會怎麼了?

網路上流傳著一張照片,有個人物在桌上尋找許多標簽:同性戀、單親、打電動、反社會人格...等等的標簽,就是為了要為此事件貼上一個標簽。

就如同我之前所說,好像大家就像文化大革命時一樣,幫這位人類帶上個高帽,上面寫滿了他的罪狀,然後最好可以盡快帶到刑場,碰碰幾聲,結束這位人類的生命。

好像這樣就還給社會一個公道。
但問題真的就如此簡單就可以解決了嗎?

相較于目光如豆、因噎廢食、見樹不見林的種種言論
我更認同應該從整體社會與體制來看這次發生的事件
我用一個簡單的譬喻
(如果不對,大家記得跟我說,我才能更進步)

小孩子考試考不好,大人就要用藤條、皮帶、木棍,將之打死。
殺了人,社會就要用極刑、死刑,將之繩之以法,好像此人不死,無法平息社會眾怒。

大人為什麼不是關心小孩子為什麼考不好?為什麼不是分析家庭環境是否不宜唸書?為什麼不想想是不是學校科目太難?或是是不是因為志向不符所以考不好?
社會為什麼不想想是不是因為社會長期地壓抑某些力量、長期忽視某些必須討論的問題,所以今天的事件只是個爆發點?

好像肉食性的社會像隻飢餓嗜血的獅子,不吃肉好像對不起社會!?

以下是恩師的話語,發人深省
「孩子們!當你們在學校教書或實習時...請隨時問自己,是否有聽到沒有說出口的求救聲(我覺得他應該痛苦很久了)

新聞中有說他從小五就覺得未來求學和工作時間很長會很痛苦
如果這是真的
其實狀況從小學就不太好了
那麼我們要問這一路上來
怎麼沒有被發現?

可是他不是不能唸書的人哦
板中的同學說他成績在前半段
代表成績應該客觀上不會造成他的無力和痛苦
那麼是什麼呢?
而且進入軍校後被二一又是怎麼回事?
這點軍校只說他沒有異狀
我不相信

然後
東海說是校外機構給警訊
才對學生約談
這實在很諷刺
校內的輔導和教育機制怎麼了?

最後
這孩子成長的路上一直都透露他會殺人
但沒人相信
這跟自殺個案說要自殺但身邊的人都不相信
結果成真不是很類似嗎?
但我自己覺得他這一路應該都是在求救
否則一個真心要殺人的人
為何要昭告天下他的計畫?

這些環節每一個都鬆了
所以才讓事情演變成這樣
並不是打殺人遊戲這麼簡單
如果其中有任何一個環節撐著
至少可以減低發生的機會

我自己覺得
這事件也只是彰顯台灣心理衛生長期被忽視
然後社會越來越冷漠的結果


這絕對不是唯一和僅有的一次
如果大家不好好想一想」


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是社會價值觀歪掉了?

而我觀察到
現在網路上掀起了一波「檢舉潮」、「告密潮」、「預防性安全」
就像曾經看過的電影:關鍵報告一樣



而我也戲謔地在粉絲團上說:我要的只是找到先知,問她下一期樂頭彩頭獎號碼。


不知道粉絲看不看得出來,其實我是在諷刺這個世界。
大家只是為了本身的利益,造成許多(我知道世界還是有很多地方有溫暖)社會的冷漠以及不關心。

昨晚和親戚聚餐,親戚就提到他年輕時,就讓搶犯從他面前跑過,而當時身為海軍陸戰隊士兵的他也知道那人是搶犯。也許他是嚇呆了,也許他不知所措。這是他所謂的冷漠。

不過我覺得更可怕的冷漠是,大家覺得伸出腳就可以踢翻搶犯,反應得過來,也有足夠的力氣,但卻選擇不伸出這「關鍵的一腳」。

現在政府的處理方法:看到網路上有誰說「我要當下一個XX」、「我在哪裡也來一下好了」、「XX做得真好」等等諸如此類的言論,就出動警察們,去把這些網友、鄉民抓出來。然後網友以及鄉民才像小狗一樣哀求:沒有啦~我沒有真的要怎樣啦~

在我看來,這些都像是小孩子互相打鬧的鬧劇。

上位者看不到問題本質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這個問題,我下篇文章再寫好了,不然要離題了。PS寫了一堆才發現應該要放到下一篇文章。)

本質應該就是教育體制的混亂以及社會價值觀的錯置!
這問題也非常廣,我就我觀察的現象先淺淺談論!

以下是我之前的po文:
愛玩射擊就是殺人犯養成活動? 可以不要因噎廢食嗎?這個社會? If I participate in shooting activity, then I will be a murderer someday in the future? Stop extending the misconception to no limit please, my dear world.#shooting #murderer #worldissick

我覺得愛玩射擊不是殺人犯的養成活動。這樣類似的標題,就是社會企圖幫這件事貼個標簽。貼個「哦~你看他就是暴力,所以殺人,進而該死!」

我的另外一則po文

2014/05/21 星期三
今天聽說捷運板南線:龍山寺到江子翠這將近3分鐘的隧道車程當中,有大二學生持刀殺人事件,造成四到五人死亡,二十多位輕重傷。


有人說:「這樣」的情況,廢死聯盟請閉嘴吧~
或是
有人說:如果是你的家人這樣,你一定也會恨不得犯人受死刑
亦或是
更有人說:這樣的人,死刑不足以懲罰他,應該凌虐他。
也或是
有人說:現在不是討論死刑存廢的時機

而我的想法:現在大家應該要冷靜,不是討論死刑存廢或是應該怎麼凌虐犯人的時候,現在應該是要先解決問題,解決已經發生的問題,先把受害人家屬安撫好、先幫受害人家屬處理後事以及其他後續事情。

不知道人們壓抑太久或是有志難申太久,看到一個「類出口」,就一窩蜂地衝鋒陷陣,似乎不「達陣」,對不起自己的天地良心。

如果今天要說這個殺人兇手是這好幾十年來,政府體制胡作非為下的犧牲品也不為過。因為人民無處發洩這「不安」。
我相信大家如果可以冷靜下來看這件事,會發現,大家在驚弓之鳥的台灣社會,只要有風吹草動,大家就會像鹿的耳朵一樣,轉呀轉,深怕自己哪一根毛被風吹歪了。絕對要「保護」自己。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排除」可能危險的事物。

也許,如果我是受害者,或是我是受害者的家屬,我不可能這麼冷靜,不可能說不要想會不會有人模仿這殺人模式,不可能說不要擔心。不可能要大家冷靜。

但大家想想,就是因為我們是旁觀者,所以我們清,所以我們可以冷靜地分析與抽絲剝繭。
如果說連旁觀者的我們,也都一起「殺紅了眼」,也都不理性地復仇邏輯般地宣泄情緒,那社會如何進步呢?

希望大家一起加油!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

There're a murder event in Taipei Metro, causing 4 deaths and 20 injuries.
There're lots of people advocate death penalty right away to justify the murderer.
Tough, I think it's necessary for us to calm down and to help the victim family to deal with the difficulties they confront immediately.
Dealing with controversial issues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of chaos is unwise and precipitate.



社會企圖找一個出口
社會企圖在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已經誤入歧途的過程當中,指著別人的鼻子說,你走錯方向了!

我想說的就是其實社會整體價值觀錯亂所導致社會上的亂象。
我不喜歡「鬼島」這個詞彙,如果要這樣形容,那我更偏好以「鬼球」來形容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人類社會。

武力與金錢都是權力與力量的象徵。
而說遠了就是從美國這「鬼洲」影響我們這「鬼島」最深。
好像讀了鬼洲的學校,才能在鬼島佔據一席之地。
不就又回到了我曾經寫過的教育文章,只有學歷才是最重要的。興趣、人生規劃、資源分配不均都不是問題,只有那張幾萬元或是幾十萬元都可以買來的「紙」,才是這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
沒有這張紙,好像就矮人一截。
沒有這張紙,好像就不配當個人類。

聽起來好像很誇張,但這個社會就是如此的病態。
如果說踢個球、彈個琴、畫個畫都可以每個月保證月入30萬(今天不談論通貨膨脹的問題,不然會沒完沒了),那麼社會還會如此不均嗎?

物競天擇當然是存在的。
但已經到文明社會的我們,難道就只追求「表面上最好、最有優勢的物件」嗎?

我曾寫過一篇文:
[自我反省] 如果以後再也吃不到碳烤珍珠玉米了怎麼辦???

如果說烤玉米的老太太過世後,沒有年輕人加入這產業,我們以後這些自以為穿西裝打領帶在辦公室吹冷氣的「高級上班族」、這些「表面上最好、最有優勢的物件」走出辦公室,難道要吃土嗎?喝空氣就飽?
因為碳烤玉米只是眾多這些產業中的一項。其它也會在我們這些「高級知識份子」的排擠異己與排擠中下階層的眼光與洪流中慢慢消失、失傳。

讀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可以多少感覺得到一點問題的本質,就在於:社會環境價值觀歪曲,進而對我們造成了許多不良的影響。

為什麼我們要讀書?(不單純只是體制內的書)
就是因為透過讀書,我們可以分析事情的走勢與對錯。

就像之前我所說的,現在社會要求的不是公平,而是正義。

公平是大家都一樣
正義卻是讓弱勢人變成跟強勢人一樣。

正義的必要性以及正義提升的強度與程度,都是我們應該要仔細度量的,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決定的!

死刑不能解決所有的事(我想,這也下一篇再說好了!)

重申:
我們要想的,應該是如何讓社會在我們整體知識份子的努力下,變得更加和諧,變得讓壓力有出口可以宣泄。
不是暴力與情緒性地宣泄,是正常的宣泄。
唯有如此,我們的社會才不會像驚弓之鳥,或是小鹿斑比一般無知與脆弱。

勇敢搭捷運吧!不要傻了!就算不出門,坐在家中,飛機也可能飛進來撞死我們。

(又扯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