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教育] 該如何選大學科系?


想到大學
大家應該就會想到前陣子很紅的這部印度電影
三個傻瓜



在PPS 或是風行網都找得到
影片當中談論到很多教育與根深蒂固的觀念
很值得大家一看再看

YouTube整部電影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UWkR11Roc

很好聽的主題曲: 三個傻瓜 Aal lzz Well(中文歌詞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2-7-kI9uRw

此時此刻
我已經大四上

對於大學的概念
已經有了初步的概念

本來沒有想過要寫一篇關於大學的文章
不過因為這議題長久以來
都是社會大眾關心的問題

因此提筆


幾個星期前
朋友在臉書上說

他遇到一個高中生
高中生說他的第一志願是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他說他想建議高中生
如果第一志願是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還不如不要讀大學

基本上
當然這位朋友
覺得自己的學校不好
所以不希望後進也進入不夠好的學術殿堂

當然
怎樣才算是夠好的學術殿堂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好的教育殿堂
不只是
資源多
名氣大

更重要的是
要有許多
可以聽取你意見
幫助你找到方向
給你鼓勵與支持
可以一起討論的
許多優良前輩
非常棒的老師,教授

這才是我們該追求的學術殿堂


讀哪所大學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如何讓自己成長
慢慢與前輩一起
培養自己找出人生答案的能力


大一大二
是轉學考的高峰潮

但是為什麼要考轉學考呢

志向不合
學校不合
爸媽期待不合
不想要讀這奇怪的學校

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都有

但是
又有幾個人是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麼
所以才要考轉學考
才要重考的呢

當然
我也承認
沒有人在18,19歲的小小年紀
就可以知道自己未來40年之中要做什麼事情
即使沒有經濟壓力
不需要賺錢
但是也沒有人能夠用18年的歲月
推算出未來四五十年要做什麼
而且始終如一

隨著年紀一直不變的事情
就是時間與事件永遠在變

大四的我
終於了解

不是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英語教學系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的差別

而是心態的差別

我以前總覺得電視上的大老闆
一直不斷的在說
態度!
態度!
態度最重要!

我總是覺得
大老闆有錢、有勢
當然可以說高尚的話
要是沒有好的學歷
態度好
根本沒有用

但是
最近

臉書上傳著一張照片
上頭李嘉誠寫著

文憑只不過是一張車票

高中是站票
專科是普通車
大學是自強號
碩士是高鐵

到站後
都下車找工作

才發現老闆不太在乎你是怎麼來的
只關心你會做什麼

網友攻擊性的回覆說

因為他是大老闆
說話當然高尚好聽

如果沒有好學歷
老闆又怎麼會用你

等等的話語


現在的我看來
並不是如此

因為
老實說
身為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英語教學系學生的我

如果照著以上定義
除了教學以外
我是不是就無法做其他的事情了呢?

但是
我客客氣氣的向前輩詢問,請益
我在翻譯的領域
認識了一些朋友
也有了一點小基礎

在投資的部分
我也虛心的請教前輩
一起研究
一起努力
現在也有一點小基礎

這些諸多的小基礎
讓我的未來
不再沒有方向

這就是所謂的態度
不一定要先遇到企業主
我們的態度才需要做調整

老爸總是對我說
兒子
你永遠要記得一句話
做事,對得起自己。
就沒問題了!

因為我爸知道我是個大方向還算是正直的人
所以他要我對得起自己就好
也就是持續的追求正道、正直的人格




相信很多人上課的時候
都應該會這樣

老師講老師的
學生睡學生的

但是
這就浪費了時間




因此賈柏斯才休學
但是他依舊留在學校
到處旁聽他有興趣的課程
才有昨日的蘋果

不是今日的蘋果
因為現在的蘋果
是Cook的蘋果



大學的最終目標是
修養身心
讓自己變得更加充實
準備以後做人處事的基礎

為整個完整的人生做最扎實的培養


所以
從今以後就別太在意學歷了吧

認識一個新朋友
也別太在意他的學歷
要在意的是他的為人與態度

因為決定我們美好未來的關鍵在於我們心中!!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抱歉一度讓你失望
      不能跟我一起讀大學

      我想
      花了三年多
      我慢慢參透學習的意義

      希望以後我們還是可以一起學習!
      一定要!!

      看到這簡單的五個字
      我很開心

      因為
      你對於知識追求與渴望的態度
      一直是我的model!!!!!

      刪除